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实验中心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机构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卫健委中医处于春泉教授为校内外师生同上中医养生课
2022-11-24 20:05 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11月22日下午,受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邀请,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于春泉教授做客“人文大讲堂”和“立德修身系列讲堂”,在线上做了题为“疫情常态下如何维护身心健康——中医食疗与养生防病”的讲座。除了我校百余位来自各单位、各个学院师生外,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天津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校170余位师生参加,近300名大学、小学师生同上一堂中医养生课。

讲座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院长毛国强教授主持,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薛晓娟、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耿晓丽分别致辞,对于春泉处长百忙当中给我校师生、中医药文化试点校师生做中医养生防病的主题讲座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于春泉教授从健康的标准讲起,和大家分享了什么是亚健康、亚健康的成因,以及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他为大家重点分享了中医对亚健康的认知以及如何发挥中医中药在预防亚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

于春泉教授提醒大家,亚健康状态主要表现为躯体、心理上的不适感觉,中医认为其原因主要为:七情内伤、气机紊乱、脏腑气血阴阳失调;其次为饮食不节、劳逸损伤所致,涉及心、肝、脾(胃)、肾等脏器。此外,外感六淫邪毒(如环境污染)和不良生活方式亦是病因之一。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注意多饮水、多吃水果、多吃新鲜蔬菜,饮食讲究少糖、少盐、少脂肪,还要忌辛辣、忌烟、忌酒等等。

在互动环节,于春泉教授耐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来自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一附院、二附院、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老师,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的师生参加了讲座。大家纷纷表示,于春泉教授的讲座内容通俗易懂,结合疫情常态下的学习和生活,针对大学师生,小学生如何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食疗养生的重要性和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生活细节,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据介绍,此次讲座是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人文大讲堂的2022年“收官之作”,可谓好戏压场。今年以来,人文大讲堂邀请到20余位来自文化、健康传播、中医药、新闻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师生带来丰富的学术“盛宴”,开拓了师生视野,提升了学术素养。

落户于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的天津市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是天津市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天津市科普基地,每年都开展面向市民和中小学生的中医药文化宣教活动。此次讲座作为今年的中医药科普活动吸引了“天津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试点校和平区万全小学、和平区万全第二小学、西青区天易园小学的师生参加学习。

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于春泉教授做讲座

我校师生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校学生参加讲座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健康产业园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华园甲座
电话:022-59596582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