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实验中心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机构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领导信箱 
 院设机构 
 师生风采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简介

学院2014年初在合并学校原人文管理学院、中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原公教部相关语言专业、文化学科基础上成立。经学校党委会审议批准,原语言文化学院于2018年4月更名为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加快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健康传播人才的培养,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目前在校本科生近600人,研究生30人。

学院现有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传播学三个本科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汉语言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2017年获批天津市“十三五”综投应用型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年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三个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语言文字、对外汉语教学、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传播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学院聘请了叶嘉莹、张其成、陈洪、张玲四位荣誉教授。拥有天津市131人才、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0%。

作为人文特色学院,承担了多个层次和平台的人文素质和语言教学任务,同时还负责日本神户孔子课堂及泰国华侨崇圣大学的汉语及中国文化教学、承担学校普通话推广任务。学院还参与学校“双一流”中“文化传承与创新”和“中医药文化传播”板块建设,为人才人文素养提供支撑。同时建有摄影演播实验室、图文处理实验室、视听编辑室、视听录音实验室、文化传承实训工作坊和3间语音实验室。

学院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教学与科研实践,致力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和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一流课程、教改项目、发表高质量论文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教师近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天津市社科基金、国家语合中心、天津市卫健委等各级立项近30项。学院目前设有“天津市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和“中国健康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两个研究机构,承担着学校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传播方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职责,2019年获批天津市科普基地称号,2021年“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获批天津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22年被认定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学院发挥人文学科优势,每年举办4-6场“人文大讲堂”,先后邀请叶嘉莹、陈洪、崔希亮、李希光、罗澍伟、孟昭毅、谭汝为、罗根海等文化巨擘和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座,受益人数达几十万人次,社会反响良好。2016年11月承办天津市语言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鲁国尧、冯胜利、曾晓渝等知名语言学家出席并做学术报告;12月发起组建了“天津市中医药文化传播联盟”,联合全市中医院、药企、媒体四位一体,开展中医药文化信息交流和传播,同时设立近40个中医药文化师生教学实践基地。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在聘请了张伯礼、吴咸中、石学敏、张大宁等院士(国学大师)为顾问委员,聘请张其成、张玲等各学科40余位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咨询委员。

年轻的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充满了蓬勃朝气,在秉承我校“进德修业,继承创新”校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笃学、敏行、敬业、乐群。学院师生将齐心协力,以语言文化为基础,搭建好我校人文素质教育大平台,做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医药大学做出不懈努力!

学 院 剪 影
 
 
 

 

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健康产业园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华园甲座
电话:022-59596582  邮编:301617